2017年,一位來自香港的博士生在深圳成立了一家由技術企業家資助的、以人工智能技術為基礎的西服訂制服務初創公司。其關鍵的創新是用戶只需拍攝一張正面全身照和另一張側面照,該軟件就能重新構建訂制的3D模型,根據圖中緊身或寬鬆的服裝,精確測量出腰部、臀部、大腿、膝蓋、小腿、頸部、手臂長度和肩部斜度,差異在1-2cm以內。

通過大數據分析,使用具有超過10,000個人類掃描模型的大型資料集和另一個布料知識資料集來訓練它的人工智能,以便通過移動電話拍攝的2D圖像創建用戶身體的精確3D算圖。為實現自動形狀建模而開發的主要步驟如下:

  1. 從正視圖和側視圖2D圖像中檢測身體部位,並將其構建為3D模型;
  2. 基於兩個圖像預測衣服下的身體輪廓;
  3. 利用尖端的深度學習技術對人體圖像進行改進,提高形狀建模的穩健性、效率和準確性;
  4. 應用上述建模方法在移動應用程式中開發客戶端—伺服器系統。

基於此3D人體模型技術, 該初創公司與為全球知名品牌生產服裝的工廠合作,並提供顧客對製造商(C2M)服務。通過微信小程式或其應用程式,顧客可以從各種面料、衣領、口袋、袖口、裙前擺等訂購定制服裝。公司承諾,訂單將在10個工作日內通過快遞送達,並可在30天內免費更改。根據其應用程式上的公告,目前,男士商務襯衫、休閒襯衫和牛仔褲正在發售,其他類別將很快上架。

該初創公司的創始人介紹,目前正在進行的計畫是為時裝公司提供有關3D人體測量的技術平台和服務,未來的計劃可能遵循製造商對客戶(M2C)的模型並自己投資工廠進行製造。簡要的框架如下圖所示:

雖然服裝業的供應鏈改變非常緩慢,但由於其豐富的資源和堅實的基礎,最近湧入的新技術往往能夠迅速發展並有效地與行業融為一體。這家初創公司實施的新業務模式在數字商務時代受到全球技術公司的歡迎和採用。其商業模式總結如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