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atagonia是美國戶外運動服裝的品牌,已被公認為致力於環保方面最傑出的先驅之一。該公司鼓勵使用環保纖維,包括大麻、有機棉,100%回收和創新技術,以減少對環境的不必要的傷害1。此外,Patagonia發起了各種可持續的方式來確定其差異化。(Worn Wear) 是一個保持材料持續使用的特殊中心,其鼓勵客戶分享有關他們自己的時裝產品的故事,通過修補和重複使用來使他們的舊衣物能使用更長的時間,並在無法修補時進行回收。這個備受關注的計劃不僅僅是向消費者傳授良心消費的概念,而且逐漸培養忠誠和高度參與的客戶群,也為行業提供了一個循環供應鏈模型的良好榜樣。「足跡編年史」(Footprint Chronicles)是Patagonia的另一項倡議,旨在確保其供應鏈在安全、公平、人道和法律條件下運作,而「行動工廠」(Action Works)則旨在與社區接觸並支持各項活動,以幫助解決各種環境危機。Patagonia的創始人甚至共同建立了「為地球貢獻百分之一」(One Percent for the Planet)的倡議 — 該組織旨在鼓勵企業將1%的銷售額或10%的利潤捐贈給環保團體。

H&M是領先的快時尚公司之一,近年來一直積極參與可持續時尚運動。今年早些時候,H&M集團發布了2017年可持續發展報告,詳細說明瞭其重要進展和堅定承諾,致力於將這一變革引向循環和可再生的時裝業,同時成為一家公平公正的公司。該報告概述了一項雄心勃勃的計劃,即到2030年使用100%可回收和可持續來源的材料。Conscious Exclusive是一個最具可持續性的H&M產品系列,已推出數年,提供由可持續材料製成的道德時尚產品。例如,再生銀和ECONYL — 由漁網和尼龍廢料生成的原材料專門用於2018年的系列。該公司還迅速開發了再利用和再循環計劃 — 2017年,他們的商店共收集了17,771噸衣服2。在香港,H&M與香港紡織及成衣研發中心(HKRITA)合作開發新技術,將舊衣服升級為新衣服,並於今年9月已在香港開展試點工作。對於生產過程,該集團承諾減少水消耗和氣體排放,並將為未來的無毒操作設定新的願景。為確保安全和公平的工作實踐,它要求所有業務合作夥伴簽署可持續發展承諾和道德規範。

總部位於英國的線上超時尚公司ASOS開始在可持續時尚運動中發揮主導作用。作為哥本哈根時尚峰會可持續服裝行動計劃2020年承諾和循環時尚系統承諾的簽署者,ASOS制定了一系列關於碳、水和廢物足跡減少和循環建立的目標。在asos.com網站上,策劃的目的地Eco Edit銷售由製造商和品牌製造的產品,這些產品符合嚴格的可持續商業慣例,這些產品的收入被指定用於支持可持續時尚的相關領域。該公司還推出可持續採購計劃,以實現原材料的可追溯性,降低環境影響,投資工藝並吸引客戶參與可持續發展。ASOS在其所有產品線中實施動物福利政策。作為一家線上公司,它還致力於管理包裝廢棄物和運輸效率。據報導,該公司每年採購超過4000萬個塑膠郵袋和500萬個郵寄紙皮箱。為了減少運輸足跡,ASOS改變了包裹包裝,每週減少14到20輛卡車3

Adidas是一家全球性的運動服裝和鞋類公司,擁有近30年的可持續發展歷史,特別是在供應鏈管理方面。它制定了可持續發展路線圖,將公司的可持續發展工作轉化為切實的目標,並確定從清潔生產到滿足人們需求的戰略重點。 Adidas建立了創新團隊,專注於材料和製造工藝創新,例如,使用油基塑膠來減少碳排放、採用無水染色來節約水、化學品和能源。該公司還採購了更多可持續材料,如再生聚酯/橡膠、有機棉和天絲(TENCEL)。他們的製造供應商致力於將大部分運營廢物回收再生產。自2015年以來,Adidas與「Parley for the Oceans」合作支持海洋保護。除了為活動提供資金支援外,Adidas還推出Parley Ocean Plastic,這是一系列由從偏遠的海岸線、海灘和沿海社區收集的回收塑膠廢物生成的生態創新材料。Adidas多年來一直在開展化學品管理計劃,以系統地監督產品安全、環境審核、化學品投入、披露和合作。為了形成一個循環系統,該公司在加拿大、巴西、紐約、洛杉磯、巴黎和倫敦等試點城市推出了回收計劃,收集任何品牌的衣服和鞋子,提高消費者的意識,並將廢棄的產品重複使用或回收4

作為全球時尚議程的創始合作夥伴,法國名貴品牌集團Kering及其時尚品牌多年來一直引領著可持續的名貴時尚潮流。該集團開發了名為「環境盈虧」(Environmental Profit & Loss)的創新工具,以衡量為環境而產生的成本與效益,從而在整個供應鏈中製定更可持續的業務決策。該方法現已開放給其他公司。2013年,Kering在義大利北部成立了「材料創新實驗室」,以確定符合名貴品標準的可持續原材料,並使集團的品牌將這些材料整合到他們的產品系列中。它還啟動了由自然資源保護委員會發起的「清潔設計」(Clean by Design)項目,以審核集團紡織廠的紡紗、梭織、染色到修整的清潔生產。集團還與倫敦時裝學院可持續時尚中心合作,建立了一個孵化器,將研究、教育和商業聯繫起來,加速未來可持續時尚的創新設計。在2017年哥本哈根時尚峰會召開之前,Kering發布了其2025年可持續發展目標,主要目標是優先考慮透明度,使用新原材料並清理整個供應鏈。

憑藉集團的可持續戰略和管理,Kering的時尚品牌在行業內的可持續名貴時尚中扮演著重要角色。在2018年離開Kering之前,絲黛拉·麥卡妮 (Stella McCartney)是為集團推廣可持續時尚的最傑出先驅之一。在為環保地毯準備的第一批時裝中,絲黛拉·麥卡妮在2014年倫敦時裝週推出了她的綠地毯挑戰系列,確保森林零砍伐、道德生產、碳減排、再利用和存檔織物回收。為了取代皮革,她用創新的生物合成材料做鞋子,用生物塑膠做眼鏡,然後將此擴展到她的時裝系列。此外,絲黛拉·麥卡妮還創造了一系列手工製作的再生帆布手提袋,並在非洲最貧困的地區僱傭了超過10萬名員工,從印花到車縫,實現可持續的生計。

在Kering集團內部,PUMA與其牛仔布合作夥伴Saitex合作開展Re-Cut項目,並用測試板牛仔布廢料做鞋類鞋面。從生命週期的開始,牛仔布修整廢料被送到鞋類週期的終端,這在整個供應鏈中形成生產循環圈樹立了良好的榜樣。從這個系列中獲得的所有利潤都用於支援越南當地企業在孤兒院提供醫療和食品。

為了分擔Kering集團的可持續發展責任,Gucci推出了一種創新的用液態木材製成的太陽鏡模型,這是一種可生物降解的材料,是塑膠的替代品。經過認證的可回收包裝已用於Gucci品牌眼鏡,並指導客戶如何將箱子退回回收中心。

一些領先的公司已經在整個供應鏈中設定了具體的可持續發展目標,從材料、資源、製造、回收到道德層面等等。下表列出了Kering、H&M、ASOS、Adidas和Eileen Fisher的詳細目標。

  1. https://www.patagonia.com/recycling.html [22-07-2018]
  2. https://about.hm.com/en/about-us/in-focus/sustainability-at-the-centre–rewearreuserecycle.html [22-07-2018]
  3. https://www.asosplc.com/~/media/Files/A/Asos-V2/documents/corporate-responsiblity/reporting-and-policies/asos-ghg-report-2016-17.pdf [24-07-2018]
  4. https://www.adidas-group.com/en/sustainability/managing-sustainability/general-approach/ [25-07-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