研究報告

作為全球最大的消費產業之一,時裝業在2016年擁有1.5萬億歐元的市場,其價值鏈上有超過3億人1。麥肯錫全球時尚指數(McKinsey Global Fashion Index)預測2016年至2018年間銷售增長將近兩倍。同時,該行業一直被列為全球第二大污染行業。這個稱謂常引起爭論,但時裝業確實對我們的地球有嚴重的環境影響。下圖說明瞭一些引人注目的事實。

棉花是該行業中最常見的原料,據報導,棉花佔全球所用殺蟲劑用量的25%,並且在佔地和重水消耗方面也被認為是聲名狼藉2。紡織品的生產和加工也會造成很多環境問題。在精加工和染色過程中使用的大量水和排出的一些廢水是有毒的並且難以回收。能源消耗和氣體排放也引起公眾的關注。例如,生產1 公斤尼龍總共要消耗342兆焦耳的能量3;生產1噸滌綸要釋放9.52千克二氧化碳4。此外,還有許多其他的生態批評集中在每件時裝的製作上。

此外,雖然服裝產品的消費量逐年快速增長,但衣服的平均壽命卻從6.8年(T恤)5降至1至3年左右6。由於來自實體店和數字商店的眾多品牌有無數選擇,人們通常會購買更多,每件商品的使用壽命都會縮短。可持續時尚的先驅將這種現象歸咎於近十年來非常流行的快速和超快時尚模式。

然而,潛在的結果是產品往往質量較低,在可持續性方面必須注意過度生產和消費,特別是廢物的產生。僅在美國,每年就會產生超過1500萬噸的廢舊衣物,而這尚未計算那些未穿過的廢棄衣服7。另據報導8,高達85%的廢棄衣服被送往垃圾填埋場或焚燒。雖然已經有不同的循環時尚計劃正在進行,但收集的廢棄衣物估計只有15%被重複使用或回收。許多時裝業人士認為情況非常嚴峻,因為該行業特別複雜,涉及成千上萬的參與者、規則、標準和統計數據,要得出丟棄和回收的衣物的確切數量非常困難。

認真考慮時裝業的可持續性問題並對該行業老化的供應鏈進行全面改革刻不容緩。

  1. https://www.mckinsey.com/~/media/McKinsey/Industries/Retail/Our%20Insights/The%20state%20of%20fashion/The-state-of-fashion-2017-McK-BoF-report.ashx [24-07-2018]
  2. https://ejfoundation.org/resources/downloads/the_deadly_chemicals_in_cotton.pdf [24-07-2018]
  3. https://oecotextiles.wordpress.com/2009/06/16/what-is-the-energy-profile-of-the-textile-industry/ [24-07-2018]
  4. https://oecotextiles.wordpress.com/category/co2-emissions-in-textile-industry/ [24-07-2018]
  5. Langley, E., Durkacz, S., and Tanase, S. (2013). Clothing longevity and measuring active use, WRAP.
  6. Beton, A., et.al. (2014). Environmental improvement potential of textiles. European Commission.
  7. https://www.thebalancesmb.com/textile-recycling-facts-and-figures-2878122 [24-07-2018]
  8. https://www.theguardian.com/fashion/2017/jul/29/fashion-must-fight-scourge-dumped-clothing-landfill [22-07-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