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治」毛巾1以高品質領導日本毛巾行業120年,在柔軟性和吸水性方面享有盛譽。由於氣候溫和,今治在20世紀20年代被命名為「日本的曼徹斯特」,蒼社河的底流水溫和,幾乎沒有雜質,最適合生產精緻、柔軟和明亮的彩色面料。在其鼎盛時期,它佔國內市場毛巾銷售的一半以上。然而,今治在12年前因廉價毛巾進口而面臨急劇下滑。毛巾生產大幅下滑,數百家工廠關閉,四國島上今治的工業似乎很快就要消失了。

當地毛巾生產商進行了反擊並最終成功實施了新的商業策略,這已成為日本振興的成功典範。他們指派日本領先的創意總監之一佐藤可士和(Kashiwa Sato)為「今治」毛巾打造一個高端品牌,以便與其他品牌在質量上競爭。2006年,「今治」毛巾回收項目啟動。新的策略和行動包括:1)創造了一個有意義的品牌標識,2)確立白毛巾為主要產品,3)建立了新的產品質量標準,如「五秒規則」,4)推出了「毛巾品評師」認證系統,向世界傳授毛巾質量的知識,5)四國毛巾業公會制定了最初標準,以驗證產品是否可以使用其商標和標識,以及6)通過媒體宣傳這一行動作為區域振興的典範。

今天,「今治」毛巾成為日本和歐洲高品質毛巾的象徵。它的高端毛巾售價超過1,000港元。它被視為高品質生活方式的奢侈品。其創意總監佐藤的商業策略確實重振了傳統行業,其商業模式的流程圖如下圖所示:

「今治」毛巾模式是實現區域產業振興的經典模式。重要的一步是建立標準並形成一個靈活但管理良好的集群,而且品牌是一個優勢。擁有適當商業策略和模式的高附加值產品仍被認為具有競爭力,尤其是對於傳統製造商而言。

  1. http://imabaritoweljapan.com/ [20-08-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