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了減少基於化石燃料的紡織品加工和產品,人們已經努力尋找可行的可持續替代纖維。天然纖維如亞麻、大麻和羊毛由於具有可再生的特性而被推薦使用,但一些天然纖維如棉花由於使用了大量的水和殺蟲劑而受到了批評。大麻是最古老且最受歡迎的紡織作物之一,以其高產而不使用危險化學品、殺蟲劑和化肥而聞名。大麻具有抗拉強度和耐用性,以及透氣性和抗紫外線等其他功能。它被廣泛應用於工業紡織品,尤其是在北美地區,以及一些時尚品牌的環保產品系列,如Stella McCartney和Calvin Klein。

此外,基於生物及基於森林的人造纖維在減少使用化學品、更好的回收利用和生物降解方面也被深入研究。

通過採用先進技術,可持續替代品不僅有益於環境,而且還具有高效的功能。例如,在2018年的FIFA世界盃中,32支球隊球衣中至少有15支採用台灣的創新面料,該創新面料採用無縫針織技術由再生PET瓶生產而成。據稱由這種織物製成的球衣具有透氣性、防潮性和汗水調節性1

  1. https://www.taiwannews.com.tw/en/news/3476997 [14-09-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