幾十年來,虛擬建模和設計中的技術進步已廣泛應用於高端製造。這項技術開始進入紡織和時裝業,尤其是知名品牌,已將其用於產品設計、開發和取樣/原型製作。

3D虛擬建模技術有效地縮短了產品開發過程,並使客戶和服務供應商之間能夠立即進行通信。該技術還可以為開發不同尺寸的實體原型和使用不同織物節省時間和金錢。如果使用雲端服務,則可以在工作組內共用電子建模模式以進行編輯和通信,從而形成沒有位置和時間限制的全球價值鏈。這項技術也是個性化時尚的有用工具。一些知名品牌,包括Under Armour,Coach,Victoria’s Secret,Hugo Boss,Nike,Abercrombie & Fitch等已經進入該市場。目前,CLO,OPTITEX和BROWZWEAR是該領域更常用的軟體。

紡織品虛擬化的進一步應用是用於功能性紡織品,例如運動服、醫療和保健設備、航空和軍用服裝。模擬的進步可以適應材料性能並在選定溫度和濕度環境下的各種功能。在產品開發方面,已對複雜的、功能性和智能紡織品的實際建模進行了深入的研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