隨著新製造技術的發展,時裝業已開始採用先進的機電一體化和機器人技術,以實現複雜紡織複合結構和整個產品的高效生產。

在可穿戴設備方面,從原材料採集到製線、梭織、針織、染色、印花和修整,已逐步實現自動化。據報導1,機器人3D針織機可以定制服裝和鞋子,有些甚至成功地為任意3D形狀生成了複雜的圖案。目前,專注的縫紉活仍然掌握在技術工人手中。然而,在該領域進行了積極而深入的研究。例如,位於美國的技術初創公司Software Automation創建了Sewbot,以實現服裝縫紉。由於織物鬆軟且易碎,Sewbot依靠高速相機精確定位針位並相應調整縫紉衣料。天元是一家中國服裝公司,每年為Adidas、Reebok和Armani等品牌生產約1000萬件休閒和運動服裝,最近在美國阿肯色州投資2000萬美元興建了一個擁有21條Sewbot生產線的工廠。

自動化也在幫助一些發達國家恢復製造業。自動化機器人技術已成為近5年來美國紡織業投資最多的領域之一,其技術紡織品的生產逐年穩步增長。外資紡織公司已經宣佈在美國東南部投資,主要得益於製造業自動化的進步、能源供應、政策變化以及快速進入市場的優勢。

  1. https://www.cmu.edu/news/stories/archives/2018/march/3d-knitting.html [14-06-2018] https://www.bloomberg.com/news/articles/2017-08-30/china-snaps-up-america-s-cheap-robot-labor [04-09-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