J公司是一家纖維回收的本地升級再造工廠。該工廠與一家研究機構和一家國際時裝品牌合作,旨在採用創新的解決方案,通過水熱法和生物法將混紡紡織品回收成再造新纖維和紗線。這一舉措是實現紡織品「從搖籃到搖籃」的突破。

水熱工藝僅使用熱量、水和少於5%的可生物降解的綠色化學品使棉和聚酯混合物自我分離。回收的聚酯材料可以直接循環再造,幾乎沒有任何質量損失。這種纖維到纖維的回收方法具有成本效益,並且對環境沒有二次污染,確保以可持續的方式延長可回收材料的壽命。紡織廢料回收也採用生物處理方式。來自紡織廢料的可發酵葡萄糖和聚酯纖維將通過生物加工回收。這種紡織廢物處理的新方法包括前處理和酵素水解過程。 回收的糖份可用來生產,例如(可作為清潔劑的)生物表面活性劑和生物基聚合物等可自動降解產品1

該公司進行機械回收,通過這種方法將污染或損壞的織物消毒,移除鈕扣和拉鍊,並分類和存儲。操作將分為不同的顏色,材料在切成碎片之前進行紫外線滅菌,並在沒有水或染色的情況下紡織成紗線。它還安裝了一個系統,使用熱量、水和少量可生物降解的化學品來分離棉和聚酯混合物。棉花變成纖維素粉末,聚酯纖維被循環再造用於紡紗。目前,公司規模小,並對未來的工業規模生產進行試驗。

J公司是紡織品回收新技術應用的成功典範,也是學術研究機構、品牌和製造商之間的合作典範。香港的時裝研究能力躋身世界前列,但最終在工業規模上取得的成就相對較少。值得思考的是如何與本地學術機構合作,為製造商開發可行和有價值的創新,通過這些創新,香港服裝業可以通過先進技術取代單一的傳統競爭而重新煥發活力。

  1. http://www.hkrita.com/newsletter/issue45/feature-2-en.html [20-09-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