面對社會變革,時裝業的創新研究也相應有了一些新的趨勢。根據Web of Science Core Collection的數據分析1,2009年至2017年最受歡迎和最富有成效的研究領域包括工程、材料科學、化學和計算科學,快速增長的領域包括環境科學、生物技術和商業經濟學。越來越多已發表的研究結果以「時尚」作為關鍵詞來分類,而不是按傳統的「紡織品」或「服裝」作為關鍵詞。

在出版物方面,美國引領了自2009年以來紡織和時尚領域的創新研究,尤其是時尚領域的研究。中國位列第二,領導著紡織品和服裝的傳統研究。一些歷史悠久的歐洲經濟體,包括英國、德國、義大利和法國,仍然擁有非常強大的時尚創新理念。印度在紡織品創新研究方面表現出很強的主動性,這是對其紡織品製造業增長趨勢的補充。

據SciFinder2稱,自2009年以來,世界紡織品和時裝專利申請量逐年增加,使用最多的專利語言包括中文、英文、日文、韓文、德文、俄文和法文。在私人機構/公司的申請方面,日本東麗工業株式會社申請了119項紡織品和時裝專利,在全球排名第一。其中國的東麗(中國)有限公司的研究中心也入選前15名。前15家公司中有5家來自中國內地,其他公司來自日本、美國和德國。大多數中國機構都來自學術界,而日本、美國和德國的機構都是商業公司。

  1. https://clarivate.com/products/web-of-science/ [25-04-2018]
  2. https://www.cas.org/products/scifinder [27-04-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