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公司是一家本地公司,其積極探索適應服裝業的區塊鏈技術。區塊鏈技術以完全分散的方式實現系統合作,能夠大規模管理社會互動並去中心化1。通過使用區塊鏈,該公司的目標是實現以下結果:1)可審計性 – 數據的完整審計跟蹤,在供應鏈中創建永久的記錄保存手段;2)不可變性–所有交易帶時間標記並且防止篡改,提供單一的數據完整性來源;3)智能合約 – 通過在整個供應鏈中使用智能合約持續實時跟蹤數據;4)非仲介化 – 帶有數字簽名的點對點互動。

隨著行業和新技術的不斷發展,公司已將其業務模式從OEM、ODM轉變為供應鏈風險管理。它開始建立一個具有透明資訊、質量標準、檢查狀態和其他相關資訊的系統,並承擔業務流程中的所有風險。訂單通過其系統的整個過程如下圖所示:

通過公司平台,買家提出要求;材料供應商和製造商相應地提出不同的報價。根據報價,自動形成不同的計劃並發送給買家。買方可以直接選擇合適的計劃並下訂單,其中涉及包括材料供應商、製造商和運輸商在內的各方各自完成相關任務。該平台使整個定價和服務的過程變得透明。

該公司正在探索一種帶有區塊鏈的新型數字商業模式,旨在為如何利用新技術解決傳統服裝供應鏈中的問題樹立榜樣。這將成為服裝業的「Uber」嗎?

  1. https://en.wikipedia.org/wiki/Blockchain [05-10-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