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公司是一家擁有數字化行動和詳細計劃的國際供應鏈管理公司。多年來,它一直在投資新技術,並正在建立一個全球供應鏈的數字化平台,從工廠的原材料到消費者行為,從而為客戶需求提供無縫的數據和資訊。

正如公司技術總監介紹,由於物聯網、雲端計算、社交媒體、移動設備、數據分析等各種技術以及千禧一代消費者行為的不斷變化,服裝業發生了根本性的變化。越來越多的消費者在生活上嚴重依賴智能手機和應用程式,從運輸、旅行、工作到幾乎所有事情。時裝供應鏈應該數字化,以滿足新的市場需求,並改變材料供應商、設計師、製造商、品牌、零售商和最終消費者之間的關係和相互聯繫。

該公司旨在創建一個全面的數字平台,將利益相關者和每個流程與數據分析資料聯繫起來。它相信未來的供應鏈將是一個多維系統,供應商和銷售商可以通過數據分析透明地相互連接。該系統如下圖所示:

為了實現這一數字平台,一些技術被認為是在不久的將來開發和改進的最重要的技術。首先,數據透視和市場情報是未來供應鏈管理的關鍵因素。對於服裝業而言,出現了許多新問題,例如如何將合適的產品以合適的價格在合適的時間通過合適的管道用合適的物流提供給合適的消費者,大數據分析可以為此提供幫助。例如,該公司通過店內、移動、電子商務和客戶服務等管道收集客戶數據,並開發統計模型,以預測物流業務的銷售、庫存、風險分析和裝運模型。不同的數據連同分析將會被共用,以便在其數字平台上為其客戶(包括品牌、零售商、供應商和銷售商)提供服務。其次,虛擬設計技術對未來服裝供應鏈的快速、創新和數字化至關重要。與傳統的實物樣本相比,虛擬樣本可以在更短的時間內創建,並且針對不同的用戶帳戶可以有多種顏色和模式的反覆運算。 通過虛擬模擬,樣本可以虛擬化它在真人身上的外觀、適合度和移動方式。 該技術使從設計到生產的整個過程更快速、更高效,同時為全球工作和通信提供了機會。此外,還有其他技術,例如3D列印可實現個性化時尚、倉庫中的自動化和機器人技術以及最後交付。將數十億設備與大數據分析相連接的物聯網最終將促進整個供應鏈流程在不久的將來變為數字化。

D公司是數字服裝供應鏈管理的先驅,其舊的商業模式已經通過使用新技術而發生了顛覆性的變化。它顯示了不久的將來可能的服裝供應鏈框架,並指出了不同行業方面的數字化對每個服裝業利益相關者的緊迫性。根據其經驗,大數據和分析將在不久的將來成為該行業的核心競爭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