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公司是一家香港的紡紗和染色生產商,主要工廠位於中國內地。憑藉過去十年的技術和創新投資,它已成為一家高度依賴自動化而非勞動密集型的創新型製造商。

為了提高生產效率和降低勞動力成本,該公司引進了紡紗自動機械,與傳統紡紗機相比,其取代了超過2/3的勞動力。為了更好地管理庫存並提高供應鏈中的資訊可視性,它部署了基於RFID的信息系統來標記紗線捲軸的ID號和存儲位置。RFID系統幫助公司減少用於管理倉庫庫存的時間和人力資源,並使其能夠在銷售和採購時做出適當的決策。此外,它還採用了智能倉庫技術,包括機器人和機械手臂,用於揀選和移動紗線以取代密集的人力,同時縮短時間並提高裝運的準確性。該公司也應用具有定制功能的企業資源規劃(ERP),以整合整個生產和銷售鏈中不同的資訊。生產過程的改進如下圖所示:

該公司在採用此類技術方面取得了巨大成功,並證明瞭自動化對傳統紡織品製造的重要性 近年來,美國等許多發達國家通過自動化和新技術開始了紡織業的復興。隨著數碼技術的應用,服裝業的製造將變得更加智能化和自動化,這將是未來服裝產品的主要趨勢。